嬴姬

24K纯汉子。

《江湖儿女》(2018)


如果对贾樟柯电影的题材和风格毫无了解的话,那么这部电影实在平淡到无趣。电影分三段讲述了一段长达18年的往事,将时代变迁和情感纠葛用平淡甚至冷漠的镜头完全记录下来。从男主角斌哥的角度来讲,这是一部《老炮儿》,他的没落甚至都没有《老炮儿》中冯小刚冰湖茬架那样华丽的谢幕。而从女主角巧巧的角度来说,这却是一部《她》,记录的不过是一段人生旅程,但与于佩尔女王不同的是,巧巧人格中的传统女性内核,使得她无法自由地独自走下去。电影在开头和结尾处用了大量对照的镜头,看似在暗示男女主角地位的对调,但结局的斌哥出走,巧巧的一系列反应却恰恰说明,被困在过去里无法走出的就是巧巧自己。


对于江湖儿女来说,也许重要的是情义而不是恩仇,而这部电影最重要的价值也不在于讲述男女主的故事,而在于反映这魔幻般的现实。当时代的洪流裹挟着一切奔流而去的时候,所谓的江湖和江湖儿女也只是拍打在岸边而激起的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

ps:之前完全没看过贾樟柯电影的我差点就睡死在电影院里。

评论

热度(9)